焦點

投資新利器 - 盤中零股交易

劉奕君
臺灣證券交易所 專員

盤中零股市場於今(2023)年11月27日縮短盤中零股試算行情資訊揭露間隔,由原本的10秒縮短至5秒,投資人將有更充分且即時的資訊了解市場動態,以作為買賣時的參考,然而在新制上線的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亦觀察到證券市場有下列幾個現象:

上市公司家數逐年成長,高獲利帶動股價持續創新高

在2004年底的時候,集中市場股價超過100元的股票僅有11檔,在推出盤中零股交易制度的前一年(即2019年底),股價超過100元的股票為122檔,以今年9月30日觀之,股價超過100元的檔數已高達182檔,其中股價超過500元股票更是達到了18檔,是以對投資人而言,高額的股價已經形成無形的另類投資門檻。

盤中零股成交值及占比顯著提升

盤中零股實施成效顯著,開辦至今(2023)年9月30日,零股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額約計20.79億元,占集中交易市場成交金額比率約0.69%,與新制實施前2010年1至9月盤後零股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額約2.23億元,占集中交易市場成交金額比率約0.12%相較,零股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額明顯提升近9.32倍。

零股市場年輕人參與度較高

比較整零股市場結構,以今年截至9月30日「整股」成交金額占比觀之,30歲以下投資人占比為13.5%,31~40歲投資人占比為18.8%,同期間「零股」成交金額占比中,30歲以下投資人占比為28.4%,31~40歲投資人占比為25.3%,顯示盤中零股確有達成本公司打造有利於年輕族群參與股市投資的友善環境之政策目標。

盤中零股交易投資標的以權值股為大宗

據統計開辦至今年9月30日,盤中零股交易投資標的以權值股為大宗,有62.5%集中在臺灣50成分股、15.9%集中在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其他個股則占比約14.5%,顯示盤中零股之實施有益於小資族群投資門檻較高之個股。

帶動定期定額倍數成長

自盤中零股交易實施後,定期定額每月成交金額及人數更是迅速攀升,以2023年9月單月成交金額達91.20億元觀之,相較定期定額開辦第一個月成交僅146,416元,可看出應用定期定額長期投資愈來愈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從這些市場趨勢可發現,臺灣證券交易所推出的盤中零股市場確有達到普惠金融的政策目的,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因此投資人在使用此投資新利器的同時仍應了解盤中零股交易及盤後零股交易制度之異同並注意下列事項:

交易制度

交易制度1–交易時間

盤中零股:

買賣申報時間自上午9時至下午1時30分止,於9時10分第一次撮合,之後每1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盤後零股:

買賣申報時間自下午1時40分至下午2時30分止,於下午2時30分以集合競價方式一次撮合成交。

交易制度2–買賣成交優先順序

盤中零股:

價格優先,同價格時間優先(第一次撮合以電腦隨機排序)。

盤後零股:

價格優先,同價位之申報,依電腦隨機排列方式決定優先順序。

交易制度3–買賣申報價格範圍及漲跌幅度

兩市場皆與當日普通交易相同(即以當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30分普通交易當日個股開盤競價基準上下10%為限)。惟新上市股票如掛牌後首五日於普通交易採無漲跌幅限制者,其零股交易該段期間買賣申報價格亦為無漲跌幅限制。

交易制度4–升降單位

比照普通交易。零股交易申報及成交之股票價格,均不作為當日之開盤、收盤價格,亦不作為最高、最低行情之紀錄依據。

交易制度5–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盤中零股:

初次上市普通股採無升降幅度限制期間,及當市開盤競價基準低於一元者外,自第一次撮合成交後至申報時間截止前之一段時間(下午1時25分),實施價格穩定措施,如每次撮合前經試算成交價格漲跌超逾前一次成交價格之上下3.5%時,本公司立即對當次撮合延緩2分鐘,並繼續接受買賣申報之輸入、取消及變更,俟延緩撮合時間終了後依序撮合成交。

盤後零股:

無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交易制度6–委託種類

盤中零股和盤後零股僅得以限價當日有效(限價ROD)進行委託,可減量及取消,無法進行改價。

交易制度7–交易型態

僅得以現股進行交易,不得進行當日沖銷、融資融券及借券賣出等交易。

交易制度8–預收款券

盤中零股:

有處以預收款券之處置有價證券及變更交易方法之有價證券者應併同普通交易之委託進行預收款券。

盤後零股:

為避免影響既有作業,爰變更交易方法之有價證券維持盤後零股交易不預收款券,故僅有處以預收款券之處置有價證券,須併同普通交易之委託進行預收款券。

交易制度9–資訊揭露

盤中零股:

成交資訊於每盤撮合後,揭露成交價、量以及最佳5檔買賣申報價、量等;試算行情資訊揭露則由上午9時起第一次揭示,其後每隔5秒試算撮合後,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成交數量及最佳五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數量等資訊,至下午1時30分止。

盤後零股:

買賣申報期間最後5分鐘(下午2時25分至2時30分),約每30秒揭露試算之最佳1檔買賣價格。

交易制度10–收盤清盤

盤中零股交易時段未成交委託,不保留至盤後零股交易時段,投資人如欲參與盤後零股交易,要記得重新委託。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1–零股交易單位為1股至999股

盤中零股交易時段與整股交易時段重疊,容易混淆交易單位,故投資人在下單時,請務必看清下單畫面,提醒投資人在下單前務必看清委託單位,以免委託錯誤,下錯單可是1,000倍之差異。

注意事項2–零股交易最低手續費門檻

因零股交易成交金額較小,如未達證券商所規定最低手續費,將收取最低手續費門檻(例如某些證券商訂定之門檻為20元,每家證券商訂定之門檻不一),舉例來說,某投資人一次零股成交金額為1,000元,其證券商有最低手續費20元之限制,該筆委託手續費率換算為2%,交易成本高出標準費率0.1425%,達14倍之多,故投資人於盤中零股下單前務必瞭解零股交易手續費之費率及計費門檻,每筆委託皆有一定之交易成本。

注意事項3–盤中零股下單方式僅有電子單

盤中零股下單僅能透過電子單,如投資人須使用人工下單,僅可透過盤後零股交易下單。但委託人為專業機構投資人者,不在此限。

注意事項4–非所有有價證券都可進行零股交易

原則上可進行盤後零股交易之有價證券即可進行盤中零股交易,股票、TDR、ETF及Reits等有價證券可進行盤中零股交易,但封閉型基金、認股權憑證、認購(售)權證及ETN不得進行零股交易。

注意事項5–盤中零股與整股市場存在價差

由於盤中零股交易時段與整股交易時段重疊,故投資人應特別注意每檔有價證券在盤中零股與整股市場交易的成交價可能不同。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為了培養投資人正確的理財投資觀念,臺灣證券交易所除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投資人宣導金融知識外,亦延續核心願景,逐步精進盤中零股交易制度,於2022年12月19日縮短盤中零股撮合間隔時間至1分鐘,並於2023年11月27日縮短盤中零股試算行情資訊揭露間隔至5秒,不僅促進零股流動性,亦提高市場成交機會及效率,未來證交所將持續觀察市場變化,優化盤中零股交易制度,以提升小額投資人盤中零股交易的便利性,讓「有」跟「還沒有」進入資本市場的投資人,都可以透過盤中零股交易,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最後仍提醒市場投資人,零股交易雖是長期投資的好工具,然並非獲利的保證,交易金融商品前仍須瞭解其相關風險,才能用小錢投資儲蓄美好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