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TN 簡介

一、ETN定義

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指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且投資人之申購、賣回採現金交付之有價證券。

二、ETN 特性

  1. ETN不持有任何資產,不保本、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
  2. ETN投資目標為追蹤標的指數報酬,而報酬取決於公開說明書之規定及發行證券商之信用。
  3. 發行ETN所募集之資金由發行證券商自由運用,可作為公司營運之擴張、併購、買賣標的指數成分股或進行避險操作。
  4. 投資人持有的是發行證券商承諾到期給予和追蹤指數表現完全相同的報酬,另扣除固定的投資手續費用,因此理論上不存有追蹤誤差。
  5. ETN交易便利、投資成本低、價值透明度高,且投資領域具較大彈性。

三、ETN指標價值

  1. 由於ETN不持有標的指數成分資產,無法計算淨資產價值,發行證券商將根據標的指數之漲跌幅度,計算出ETN應有之參考價格,稱為指標價值。
  2. 發行證券商於每營業日開盤前需申報可算得最近一營業日之指標價值,且盤中至少每15秒需於證交所基本市況報導網站上申報每單位「盤中預估指標價值」,提供投資人做為盤中交易之參考。
  3. 計算公式如下:
    公式

四、ETN 投資風險

投資人買賣或委託證券商辦理申購、賣回ETN時,應簽具風險預告書,證券商始得接受委託。ETN相關風險如下:

  1. 發行證券商之信用風險:ETN為無擔保之債務證券,並無任何資產作為抵押,完全倚賴發行證券商之償付能力。
  2. 標的指數市場風險(不保證本金):ETN投資人得到的報酬由所追蹤標的指數之漲跌決定,若指數在投資期間下跌,投資虧損可能侵蝕投資本金。
  3. 折溢價風險(ETN成交價格低於或高於指標價值):ETN理論上不具有追蹤誤差,但ETN於交易所上市交易,仍不可避免產生折溢價。因ETN之增額發行由發行證券商決定,且初級市場之申購、賣回機制效率可能不如預期,某些狀況下可能無法快速消弭折溢價。
  4. 終止上市風險:ETN可能因為到期、提前贖回或其他重大因素而導致終止上市。
  5. 流動性風險:ETN可能因為市場供需不平衡、交易時間差或流動量提供者造市不積極而產生流動性不足之風險。
  6. 槓桿效果風險(若為槓桿及反向型ETN):與槓桿及反向型ETF相同,槓桿及反向型ETN之倍數報酬及反向報酬都是以單日為基準,每日複利計算下,ETN之長期報酬率會偏離一般標的指數之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表現。

五、ETN vs. ETF

ETN ETF
相同
證交所上市交易
報酬表現 追蹤標的指數
(扣除固定的投資手續費用)
追蹤標的指數
投資成本
價值透明度
交易稅率 千分之一 千分之一
(債券ETF停徵證交稅)
交易手續費 與股票相同,最高不超過0.1425% 與股票相同,最高不超過0.1425%
相異
發行人 證券商 投信公司
架構 其他有價證券
(債務性證券)
基金
到期期限 有(1-20年)
報酬結構 證券商承諾於到期時支付標的指數表現 持有資產以追蹤標的指數表現
發行人信用風險
持有標的成分資產
投資組合透明度
(發行人資金運用不公開)
持股透明公開
(每日需揭露申購買回清單)
交易方式 與股票相同,但具下列限制:
  1. 不得當沖、信用交易、借券、零股交易
  2. 不得做為權證標的及擔保品、定期定額、綜合交易帳戶
與股票相同
申贖機制 現金 實物/現金
流動量提供者 有(通常為發行人本身) 有(至少1家簽訂契約之證券自營商)
追蹤誤差 理論上無
Top